各式窗簾輕鬆快速清洗方法

窗簾清洗起來較為複雜、面積又大又重的布窗簾、百葉窗、捲簾,常成為居家清潔容易忽略的死角 , 小編針對不同窗簾類型、材質,教你如何拆裝、清潔,還給您乾淨舒適的空間。



首先我們先針對又大又重最難清洗的布窗簾開始:


【布窗簾】

不論任何布窗簾或是窗紗簾,先將鉤針拔除後,都可以直接拆卸下來清洗。



,【鉤針】


1. 如果不怕花錢直接送乾洗最輕鬆。

2.窗簾不會跑出去玩 , 一般窗簾都不是非常髒只有灰塵附著而已 , 清潔第一步 可用吸塵器吸力開至最小 , 由上往下將表面灰塵吸除即可 , 若還是没有很乾淨。


第二步吸塵器前端套過瀘網,避免窗簾布被吸入 , 將吸力開至最大.由上往下將表面灰塵吸除就很乾淨了 , 再用蒸氣熨斗走過窗簾布全面積就可以殺菌除塵蟎了。


【蒸氣熨斗】


3.若是陳年未清潔 , 那就要水洗了 , 同樣先使用吸塵器由上往下將表面灰塵吸除,避免拆卸時灰塵滿天飛。接著將布窗簾浸泡於稀釋後的中性洗潔劑中約15分鐘,再用手搓洗 , 若覺的太累可用脚洗(用脚輕踩窗簾布,代替手搓洗) , 清洗後用清水將泡沫清除 , 請不要拿去脫水 , 若用脫水機脫水窗簾會皺巴巴 , 事後整燙窗簾比洗窗簾還要累。

房間床頭牆就是最常被選擇的牆面(如下圖),主要是因為可以做為床及床頭櫃做視覺效果的延伸,可花最少預算達到最佳佈置效果。


4.正確模式清洗完畢後直接放置浴缸邊緣或曬衣架瀝水瀝至6-7分乾(就是窗簾還是濕的但是不會滴水) (圖)。此時就可把窗簾上鉤針掛回原處,2天後窗簾不用燙乾淨平整 , 已自然定型 ,輕鬆又漂亮 , 一個月後請回我們門市拿新鉤針 ,(這是免費的哦!)若您舊鉤針未更換因為和濕窗簾兩天的接觸 , 一個月後鉤針會慢慢生銹 ,會沁色入窗簾布 ,那時候您的窗簾就没救了。




【捲簾】


捲簾多使用玻璃纖維材質,捲簾使用方便,不需拆卸清洗,清潔方法很簡易。


1.直接使用靜電除塵撢,以「之」字型、由上往下將捲簾表面灰塵去除。


【靜電除塵撢】


2.在特別髒污處使用肥皂水,將布沾微濕後擦拭乾淨,再風乾即可。





【羅馬簾】


羅馬簾通常使用較硬挺的布料,若丟入洗衣機中清洗,容易產生縐摺,不易恢復原狀,因此不建議使用洗衣機清洗。

1.最方便簡易的方式花錢送乾洗。

2.為了避免拆卸時灰塵滿天飛,可先用吸塵器將整個羅馬簾表面灰塵吸乾淨。

3.將羅馬簾後方的鐵條取出。

4.將安裝在羅馬簾上方裝飾的布簾(通常以魔鬼氈固定)拆下,連同羅馬簾浸泡在水中,以中性洗衣精搓洗後晾乾即可。


TIPS:拆解前記得在每個拉繩固定勾(視寬度,約3~4個)下方,以原子筆做好記號,避免洗完組裝時因為高低不同而產生羅馬簾歪斜的狀況。

TIPS:清洗完畢組裝時,可先將背後的鐵條塞回,將拉繩穿回背後的小白環,最後再將多餘的線纏繞回固定勾做記號處,就能恢復原有的平衡、美觀。




【百葉窗】


一年至少清潔一次。鋁製百葉窗若使用方式不對,或清潔時太粗魯,較容易變形損,若有損壞建議直接換新。

1.如圖將葉片轉平後,先用靜電撢以「之」字型由上往下將表面灰塵撢除。

2.將葉片轉成平面朝上,再用清潔百葉窗專用的五指刷一層層將灰塵刷乾淨即可。


TIPS:另一手可抓緊葉片固定,避免因用力過度損壞葉片。


【五指刷】


若家中使用的是鋁製百葉窗,清潔前應戴上手套,避免割傷,若遇到特別髒污處,再使用肥皂水擦拭,等待風乾即可。


【鋁製百葉窗】


若是木質百葉窗,清潔完畢後建議用木質保養臘噴在乾布上,擦拭葉片形成保護膜,達到保養效果。


【木質百葉窗】

1